close



 


多年前我的父母一起北上打拼 我們兩家是世交妳記得嗎?


那時妳剛呱呱落地 我大妳五歲 妳長的好可愛 我說 我等妳長大


妳紅潤的臉上 有雙大大的眼睛 眼睫毛又長又翹 可以勾人的


我常對妳又親又抱 細心呵護 愛不釋手 妳好像我的小洋娃娃喔


大人們白天睡 晚上出攤市場賣檳榔 天亮回來 白天黑夜妳我形影不離


少年時的我們 就在檳榔攤周邊嘻笑、玩耍、怒罵 我們是兩小無猜


不想睡的時候 我們就促膝蹲在攤子旁整晚 細數滿天星斗 等待流星劃過天際


後來學校推行不吃檳榔 不亂吐檳榔汁 我覺得父母賣檳榔好丟臉


爸爸看到我作業簿裡跟老師謊稱家裏賣水果 很難過.. 真的改行賣水果


但是妳媽媽堅持說 檳榔也是水果 檳榔水果一家親 我們的關係更密切了


後來水果不好賺 爸又改賣飯 妳說:沒關係我要一輩子吃你家的飯


我說:妳不是想當檳榔西施 一笑傾人城 再笑傾人國?妳給了我白眼


妳書讀的好 高中考上景美女中 穿著一身天鵝黃制服來找我


我是路邊攤洗碗的「破少年」根本不敢抬頭看妳一眼


妳蹲在一旁 捲起袖子..幫我洗碗


當你離去 我抬頭看你 玲瓏有緻的身材妳像天鵝我像蛤蟆


我去當兵妳考上師大 妳說會等我回來我說不要等妳只是我小妹妹


當兵回來 我做金工 妳媽媽常催妳來找我 我說我...很忙~


妳說妳媽媽說:差五歲不算什麼 我們是 青梅竹馬!


我說:妳說呢?


那年的平安夜~好冷 我們漫步街頭  緊握著手 愛在悸動 心在徬惶...


平安夜歌聲中 我們被吸引 走進一間小教堂


神的愛抓住了我 卻鬆開了妳。。


多年的壓抑、綑綁、委屈、不安...淚水奪眶 宣洩而出


後來...妳媽媽說:基督教~死嘸人哭(台語)


我說: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    於是我們 漸行漸遠~


隔年 因妳父親的病 妳們舉家歸鄉 而我只能再次看著你離去的背影 .默默祝福妳..


幾年後我結婚 返鄉補請親友 赫然妳在賓客中..聽說~ 妳當老師了


再過幾年 妳也結婚.. 聽說妳的新郎大妳十幾歲  在竹科上班 學歷高  人不錯


昨夜 在台北妳親戚的婚宴上 我們終於又見面  妳要妳四歲的女兒叫我「叔叔」


我說 是『阿伯』吧...妳說不對 我先生比你年長許多~~...那...是喔


妳告訴我 妳也信主了 我很高興 也有點茫然失措思緒似乎回到多年前的那個   冷冷的平安夜


「叔叔」我回神過來..假裝鎮定的摸摸小女孩的頭好可愛!~~似曾相識的臉蛋 恍如隔世


我憶起了很久很久以前 那個眼睛大大..睫毛會勾人的洋娃娃..


曾經是我愛不釋手的我的青梅竹馬~~再見了~


 


 


 


 


             疑問                  席慕蓉 


我用一生 來思索一個問題

年輕時 如羞澀的蓓蕾

無法啟口

等花滿枝椏 卻又別離

而今夜相見

卻又礙著你我的白髮

可笑呀 不幸的我

終於要用一生

來思索一個問題


 


 


想到席慕容的這首詩。。雖然我還沒那麼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落深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