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 有位國王為公主舉辦宴會.


有個衛兵見到公主走過. 她實在太美了!


他立刻墜入情網. 但是卑微的士兵哪配得上公主?


後來, 他終於有機會告訴她. 他不能沒有她.


公主深深受到感動. 她告訴士兵.


 你如果連續100個晝夜, 日日夜夜守在我的陽台下.


我就以心相許..


於是, 士兵去等了1, 2, 10, 20...


公主每晚都可以看到他. 刮風下雨他都不走..


小鳥歇腳, 蜜蜂螫他. 他還是不動.


然而, 到了第90天他變得蒼白虛弱,


雙眼不聽使喚.流下眼淚來... 他甚至睡不著。


一切都看在公主眼裡. 到了第99,


士兵起立.搬起椅子走了...


*


*


*


就這樣??


!!這就是結局~


別問含義? 我也不曉得!!你想通了再告訴我。






這是電影『新天堂樂園Nuovo Cinema Paradiso』中



電影放映師艾費多對少年沙瓦托說的故事..



『新天堂樂園』中文直譯應為-天堂戲院


此片是1989年由義大利導演Tornatore所拍攝,至今剛好20年,囊括了全球各項大獎;當年在坎城映畢,觀眾評審起立鼓掌長達十分鐘之久. 電影配樂是由 義大利音樂教父Ennio Morricone跨刀。其作曲生命跨越四十個年頭,為歐美近四百部電視、電影留下優美樂音,著名作品包括《狂沙十萬里》、《荒野大鏢客》、《四海兄弟》、《教會》..導演又花了近十年光景重新剪接整理~完成長達三個小時的"導演版"


*


一段忘年之交;進而發展出亦師亦父的深厚情誼。


一場無法完全的苦澀初戀;


一個母親等待愛子回家的故事...


記憶~~隨著時光,跟著音樂.淡出淡入..


令你淚水不禁泉湧而出~


*


影片中的小孩沙瓦托,自幼失怙,因為迷上放映師那


"神奇"的工作,於是糾纏著艾費多學習放電影!


艾費多是一個非常熱愛電影的人,也熱愛他的工作,因為他認為他的工作,給了人們快樂,他自己也沉醉在眾人的歡笑聲中...至此,他也成了沙瓦托生命中的貴人...





少年當時也不了解故事的意涵??


人生有許多事都還須自己去經歷、焠鍊..


就像滿桌的佳餚,如果你不動筷子、不去品嚐


只在一旁品頭論足、臆測吃的結果;永遠不知道它的滋味


 後來,少年長大了~也真的經歷了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


他回來告訴艾費多:


我終於知道士兵為何放棄了!


要是到了第100天,公主若毀約?


士兵會心碎而死!! 所以..


他在前一晚離開,好讓公主永遠記得他!!


於是艾費多趁機告訴他:


『學那士兵、離開這裡,這裡被咒詛了!每天呆在這裡,會把這兒當成全世界,會相信事情永遠一成不變,離開之後過了幾年,一切都會改變!你會斷了牽掛、不再追尋、不再擁有。你得離開一陣子去闖闖..再回到親友身邊、回到這片故土。』


艾費多期望他能出人頭地,完成自己年輕時未完成的夢..


他說:就算你不相信我的話,你也該相信自己所看到的!


有一天你會接觸其他東西;比這些更重要的東西!


而且我老了,不想再聽你說話,我想聽別人談論你!






多感人的一番話啊~~我想,艾費多真的很愛沙瓦托


而年輕人的心也真實的回應了他的愛,下決心追求成功!


尤其是在車站送別的那一幕.更是讓人感動飆淚..


『不准回來,不准想我們,不準回頭,不准寫信,不准妥協..


忘了我們 !!


一顆無怨無悔、不求回報..勝過父愛的心...


此刻,艾費多 已經把自己一生未完成的心願、夢想,


完全投射在沙瓦托身上~


自此,一別三十年..


沙瓦托 在羅馬成為家喻戶曉的知名導演


連遙遠的西西里島鄉下,都知道沙瓦托的成功!


三十年來..


他第一次踏上歸鄉的路,竟是參加艾費多的喪禮!!


三十年來..


他身邊的女人一直換,他心裡卻始終難忘故鄉的初戀情人


他第一次敞開心胸與母親談心、與家人、故人閒話家常!


三十年後..


他終於知道當年無疾而終的戀情,是因為艾費多的插手干預!


因為艾費多相信愛情是阻礙成功的絆腳石!!


如果這段戀情終究會走向失敗,為何不去追求自己的成功?


問題是 ?? 真的嗎 ?? 所謂的"成功"又是什麼呢??



儘管你不相信夢想與愛情能有並存的可能,


也不能任意左右別人的未來啊,何況是愛情?





當追求理想的同時,我們肯付出多少代價 ? 犧牲多少?


生是不斷做抉擇的過程,取捨之間、有失必有得..



 


我想到當林徽音放棄徐志摩,跟梁思成結婚之後,


梁思成林徽音: 「你為什麼選擇了我?」


 林徽音笑笑,說了一句話:


「看樣子,我要用一生來回答你的這個問題。」





士兵可以因害怕公主毀約,拿起椅子走人!


也可以再等一天,期望公主以心相許..


但,我相信癡情的士兵絕對是聰明的,


在漫長的99天當中,他看到了公主的絕情、冷淡..


公主的不在乎,終將失去一個這世上摯愛她的人!


士兵等待過了,也沒有遺憾了..至少他已立於不敗之地,


從此,讓自己走在一個永遠有希望、有可能的狀態之下..


而不是幻滅後的絕望!!他心目中的摯愛依然美麗..


士兵不但給自己永遠有機會!也給了別人有台階下!




很少電影能夠像此片一樣,深刻的描繪人生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愛情、親情、友情,貫穿一個人的生命經歷,


一部感人肺腑的影片.叫人從心底發出共鳴!!


這世界真的並不完美 ~ 就算千足純金,也只能是999.9



相信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自己夢想的『天堂樂園』


這也讓生命充滿了期待、擁有無限可能..不是嗎?


你的天堂樂園在哪裡呢 ?







我想起年初時,回到故鄉屏東,


當車子經過那座伴我童年成長的戲院,


我已完全看不出那曾經是"戲院"的遺跡..


像電影中情節一般..戲院早已沒落拆除.成為收費停車場!


記得小時候媽媽曾在門口賣檳榔;舅舅在賣"愛國獎券"


而我,成天在戲院裡玩..看著一幕又一幕完全不必清場的戲! 餓了就去找戲院裡賣零食的外婆;記得有一次,看到電影中恐怖情節..我躲在椅子下 ~人家說母子連心,最後是母親進來找到我的


如今故鄉小鎮的戲院消失了..


我的這段記憶,似乎也跟著戲院...埋藏在瓦礫之下..




唉 ~ 人生如戲,但卻與電影不一樣,人生辛苦多了!! 



我也有一處快樂天堂希望以後能看盡收藏的影片








陶笛神話 金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落深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